江苏省档案馆馆藏简介

发布时间:2010-11-15 浏览次数:

  江苏省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的内容主要有明清时期的档案、江苏革命历史档案、民国时期江苏省旧政权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江苏省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形成的文书、科技、名人、会计、照片、磁性载体以及影片等档案,还有地方史志、家谱、族谱、报刊资料以及实物等。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旧政权档案
    1、明清时期历史档案。有明代正德元年(1506年)的诰命档案及清代翁同和的题跋,清光绪、宣统年间征收洋商、洋船、洋药税,督办漕务、征收潜粮、漕船河运及海运,收支厘金、款项,济账灾民、土药收捐等材料。
    2、民国时期旧政权档案。主要有:国民党江苏省各级党部设置办法、组织法规及条例,国民党江苏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文件,有关土地政策、军事情况、政策法令的材料,民国江苏省政府暂行编制大纲和组织法,省政府人员任免,公务员登记、审查、任用、考核、奖惩文电,处理敌伪财产、祠庙产、古物古迹等纠纷,查禁烟毒,劳资协议及劳工纠纷,取缔娼妓,福利院、妇女福利社、职业介绍所材料,民事刑事案件的来往文书,汉奸登记、罪行调查及审判大汉奸陈公博、周佛海等的材料;征收税捐,公债发行,银行、钱庄、典当业登记、调查,股份公司营业计划、概算,矿产概况调查,公私农场登记,蚕丝业调查统计,省属教育院校的设立、续办、恢复及教学计划,地方病防治、巡回医疗、难民医院、传染病院等材料。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江苏革命历史档案
    1、本省中共早期组织及活动形成的档案材料。有中共江苏省委、江浙区委、各市、县委及特委、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总工会、反帝同盟、互济会等的来往文件;有关革命斗争策略、时局分析及宣传实施的文件;有关上海三次武装暴动的材料,1921年周恩来在巴黎给表兄陈式周的两封信: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的革命斗争史料等。
    2、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档案。有中共本省各区党委扩大会议及组织、宣传、城市工作等会议文件,苏皖区党委第一次代表大会情况,苏皖边区政府设置,华中新区乡选调查,反清乡、反扫荡斗争,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后勤组织及管理,建立兵站与参军运动,开展敌伪工作,防奸、防匪,农业生产,开展备荒运动,土地改革和土改复查,阶级划分,“二五减租”,城市接管、新区城镇工作,惩治战争罪犯、汉奸,禁烟禁毒,宣传教育,以及开设华中大学、华中党校等方面的材料。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
    馆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主要是各立档单位形成的文书、会计、基建等各种门类的档案;涉及历届历次党代会、党委常委会、人代会、政协会及各种专门会议材料,土地改革,镇反肃反,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对农业、私营工商业及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整风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社会主义教育,“文化大革命”等内容。涵盖组织、宣传、纪检、统战和工农业生产、财政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材料。
    1、中共江苏省委系统各单位的档案,包括中共江苏省委、省委组织部等相关省级机关以及部分撤销单位的文件材料。
    2、江苏省人民政府系统各单位的档案,包括中共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中共江苏省政府和相关省级机关以及部分撤销单位的文件材料。
    3、江苏省属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包括部分省级机关下属企业、学校、医院、农场、出版社和相关单位以及部分撤销单位的文件材料。
    4、江苏省人大、政协、群团系统各单位的档案,包括省人大、省市政协、民主党派、省高等法院、省检察院等相关单位的文件材料。
    5、中共苏南、苏北行政区党政系统各单位的档案。包括中共苏南、苏北行政区党政机构、下属单位、所辖区、市、县等各单位的文件材料。
    (四)其它档案
    1、特殊载体档案。主要有照片、录像、电影胶片、录音、唱片、光盘等。内容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江苏视察工作;本省领导人的工作活动;、著名人物在江苏的活动;外国元首及政党、经济、文化等代表团来访,反映江苏省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社会福利、教育、文化、工艺、体育等的新闻和专题;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以及重大事件;还有新四军在苏北、黄桥战役、车桥、韦岗、塘马等战斗情况;中共代表团在南京、瞿秋白、赵世炎、方志敏、何孟雄等烈士的事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远东军事法庭审判战犯、汪伪政权要人受审等材料。
    2、名人档案。内容主要有民国江苏省政府主席韩国钧的《朋僚函扎》,其中有康有为、梁启超、张謇、黄炎培等众多知名人士及历史人物与韩国钧的来往信函手迹;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吴贻芳女士、中共财经学家邓克生、著名外交家画家和社会活动家袁晓园女士、著名中医学家甘祖望教授、著名书法家刘俊川、原中顾委副主任江渭清、著名水利专家严恺院士等的个人材料。
    (五)馆藏资料
     主要有古籍、图书、报刊、杂志及内部资料等。内容广泛,种类繁多,价值明显。其中有明清版本古籍、史、志、谱等;革命历史资料和报刊;佛教典籍《大藏经》;多种图籍画册等珍贵资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