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珍档欣赏
刘毓标、赵倩夫妇的笔记本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保管单位: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内容与评价:刘毓标(1908—1997),江西横峰县人,1927年4月参加革命,1928年加入共青团,193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皖浙赣红军独立团政委,参加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抗日军政干校政治处主任,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九军政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赵倩(1917—2008),出生于上海,13岁即进织布厂当童工,1940年12月奔赴苏北盐城参加新四军,194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任抗大五分校女大队副队长。1959年转业到南京七二〇厂任组织部部长,1981年离休。

这两本笔记本,一本记录了刘毓标1938年组建新四军前后的经历;另一本是刘毓标送给赵倩的爱情信物。赵倩用它记录了从1941年到1951年在盐城工作、生活的相关情况。赵倩当时任新四军抗大五分校女生队副队长,刘毓标任抗大五分校政治部副主任。1941年6月,刘毓标调到新四军后方政治部工作,临别前向赵倩赠送了这本日记本。

刘毓标夫妇笔记本

来源:江苏省档案馆主编《江苏百件红色珍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