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新知
新时代电影档案研究与利用的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

电影档案记录了大量文化信息,是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对内公共文化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电影领域的专门档案机构,中国电影资料馆可谓中国电影文化的“国库”,保存着超过2.7万部20世纪初以来的中国影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资料馆充分发挥馆藏优势,对电影档案进行创新性研究利用,让珍贵的电影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在助力文化强国、电影强国建设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中国电影资料馆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电影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大众人文素养。

1.深化红色电影档案开发与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红色经典影像的修复力度,让经典老片恢复生机,重现院线,传承红色基因,把更多红色经典、红色故事一代代传承下去。”中国电影资料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等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充分利用馆藏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了包括优秀影片主题展映、“四史”教育电影课、红色电影档案微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电影发展历程展、电影连环画套书《影画中国·童心向党》和小西天影话快手号等在内的红色基因产品矩阵,使得中国优秀的电影文化鲜活地出现在大众视野,受到广泛关注、引发热烈反响。其中,“四史”教育电影课共完成了35部修复影片+导赏制作,在联合江苏省委宣传部在江苏全省开展的为期半年的试点过程中,共举办4844场“四史”教育电影课,27.48万党员和群众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江苏省“四史”教育电影课启动仪式现场

2.参与国内各大电影节展的策展工作

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人才资源,参与国内各大电影节展映单元筹备策划工作,并凭借专业优势与能力成为国内多个电影节的重要组织力量,让老电影不断展现新活力。这些特色鲜明、极具艺术气质的影展受到了影迷们的热烈欢迎,场场爆满。自2015年起,中国电影资料馆开始深度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的整体策展、邀片、排片、宣传等工作。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成为最受影迷期待和追捧的热门焦点。2021年开票当日瞬时的购票并发量达到了同年春节档最高峰的10倍。这些经典电影、艺术电影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丰富电影市场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育了一批又一批艺术电影观众,提升了观众的人文艺术素养。

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日常活动现场

以馆藏资源为基础、以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专家为核心创办多年的中国电影史学年会和中国电影美学年会已成为业内最著名的电影学术研讨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不断推出重磅级的研究成果。未来,中国电影资料馆将继续把电影档案开发利用与中国电影史学、美学研究相结合,挖掘电影档案中蕴藏的中国电影文化精髓和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发挥电影“铁盒大使”的功能,传播推广中国电影文化,让珍贵的电影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助力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多年来,中国电影资料馆一直活跃在中国电影海外交流工作一线,积极通过馆藏电影档案资源向世界介绍中国,让中国电影“走出去”。

1.积极举办海外中国电影节展

作为国际电影资料馆联合会的会员,中国电影资料馆与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塞尔维亚、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电影资料馆保持密切联系,利用馆藏资源举办双边电影节展活动,通过电影展映加强双边国家电影人的交流与互鉴。中国电影在以上国家的电影资料馆展映70余部次。展映影片涵盖从中国默片时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各个时期,全面推介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代表作,新生代导演作品和新主流影片。

2022年,为纪念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中国电影资料馆与阿根廷电影资料馆基金会在卢贡内斯剧院举办了以“与中国电影的邂逅——古典与现代”为主题的中国电影节,利用馆藏电影资源展映12部新老佳作,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新时代新风貌。拍摄于1922年的《劳工之爱情》等6部中国经典影片让阿根廷观众品味了中国内涵丰富的人文历史。

阿根廷中国影展海报

近年来,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国家电影局的委托和其他电影单位的支持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圭亚那、捷克、新加坡、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卢森堡、泰国等多国成功举办中国电影节,将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中国呈现在各国观众面前。系列影展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第16届曼谷中国电影节活动现场

2.为海外电影节展提供经典影片

中国电影资料馆与各类电影节展、文化机构紧密合作,推动了中国经典修复影片在海外放映。从2012年开始,中国电影资料馆积极利用馆藏资源,持续为香港戏曲电影节供片,至今已提供33部次的戏曲片,包括京剧《生死恨》、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粤剧《搜书院》、秦腔《三滴血》、昆曲《牡丹亭》和豫剧《花木兰》等。2017年以来,中国电影资料馆与慕尼黑孔子学院合作,共同筹划慕尼黑华语电影节,推选中国电影资料馆馆藏修复影片及当年公映优秀影片共计17部次,同时先后邀请7位专家为慕尼黑华语电影节举办专家讲座,开办馆藏经典海报展览、影迷互动等活动。目前,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华语电影节之一,成为当地极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是中德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从2017年开始,英国法尔柯克市博奈斯镇的圆形电影院(Hippodrome)每年放映一部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馆藏修复无声影片,并请中国电影专家开办讲座。目前已放映《神女》(1934)、《奋斗》(1932)、《红侠》(1929)、《一串珍珠》(1926)等多部影片,这些影片都是世界电影史上的瑰宝,每部影片放映时都有音乐家现场配乐,极大地增添了无声片的可观赏性。

2022年,《一串珍珠》影片放映现场配乐

3.推动经典修复影片入围国际著名电影节

近年来,“经典回顾展”或“经典修复单元”已成为世界各大著名电影节的“标配”,成为今日观众了解电影历史的重要窗口,并在世界范围内展示制片公司、版权机构、电影资料馆和国家档案部门在传承电影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付出的不懈努力。和对大师新作的追逐一样,“经典修复”在国际著名电影节上热度往往不逊于主竞赛单元,选片人也会对最新修复的经典影片进行筛选,这些经典影片还会引发影迷的抢票狂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影资料馆积极申报最新修复的馆藏经典影片,通过著名电影节的舞台进一步提升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014年,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经典默片《神女》入选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影史经典回顾展”单元。2017年,《奋斗》修复版入选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特别放映单元”并举行全球首映,现场有精彩的钢琴配乐。随后,2019年和2020年,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工作室4K修复的《盗马贼》(藏语配音版)和《祝福》成功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经典单元,标志着中国电影修复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和互鉴。

《盗马贼》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经典电影修复单元

《祝福》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经典电影修复单元

2022年,中国电影资料馆完成了中国电影史现存最早故事片《劳工之爱情》(1922)的4K修复,以及数字藏品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并在多个国际电影节和国外举办的中国电影展上亮相。《劳工之爱情》与俄法美三国的短片珍品共同作为“百年之前:1922”单元影片在世界著名经典电影盛会博洛尼亚探佚电影节放映,彰显了我国的文化自信。

《劳工之爱情》动态电影海报系列数字藏品之《大欢喜》图样

《劳工之爱情》衍生品盲盒人偶

来源: 中国电影资料馆 “中国档案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3-04-19 09:02 发表于北京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