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新知
档案万象丨旅游与档案相融合,绘就文化新图卷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

“五一”假期悄然结束,多地出现旅游高峰,这个假期你是否出门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了呢?去淄博品尝美味烧烤,去洛阳欣赏唐宫夜宴,到三亚后海体验冲浪,到成都感受国宝熊猫的憨态可掬......

此外,2023年,一部部热播剧带火了一座座城市,实现了影视与旅游的双向奔赴。看完《去有风的地方》,想去云南大理享受慢节奏的治愈生活;看完《狂飙》,想去江门打卡“强哥”同款猪脚面;看完《长月烬明》,想去蚌埠感受冥夜和桑酒的绝美爱情。

我们在“行万里路”的过程中,常常会形成许多美好记忆,而旅游档案便是记载旅游活动的缩影。那么,什么是旅游档案?旅游档案有哪些种类与特点?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又该如何实现档案与旅游的“双向奔赴”呢?

part 1

旅游档案

旅游档案是在过去和现在的旅游事业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价值的、不同形式、不同载体的历史记录。

它是档案事业与旅游事业结合的产物,产生并服务于旅游事业,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而丰富。旅游档案所传递出的信息具有真实有效性和权威可靠性,可以在旅游工作中发挥行政、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作用。它是旅游发展历史的积淀,同时也是旅游活动历史的再现,反映着不同地域的自然、人文和景观风貌,以及旅游管理活动的全过程。

part 2

旅游档案的分类

目前旅游档案的分类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根据不同的主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政府主导类旅游档案

(1)旅游政策和行政管理方面的档案。如旅游主管部门形成的有关旅游法规文件、行政规章、会议文件、领导人讲话等材料;

(2)旅游景区建设方面的档案。如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等旅游设施兴建、扩建、维护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图纸和技术资料等;

(3)旅游交通方面的档案。如旅游区道路建设方案、规划设计图等;

(4)旅游安全方面的档案。如旅游安全、投诉案件和事故处理、现场取证、保险与理赔、紧急救援等工作中形成的原始记录等;

(5)旅游统计方面的档案。如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和饭店企业在出入境旅游、国内旅游、旅游教育、旅游基本建设、旅游资源调查等工作中形成的统计报表、分析材料等。

北京市旅游条例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正立面图

(图片来源:湖北档案信息网)

企业主导类旅游档案

(1)旅行社档案。主要是旅行社在接待、产品、价格、导游人员培训和考核等方面形成的文件、资料;

(2)饭店企业档案。包括旅游饭店在经营管理、旅游服务以及星级评定等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3)旅游宣传、促销方面的档案。如开发旅游项目、举行旅游大型活动、旅游展销会以及在宣传旅游景点、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的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4)旅游商品方面的档案。主要包括旅游商品在设计、生产、流通各环节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

(5)旅游部门在会计核算中形成的档案。如会计报表、账本、凭证等原始记录。

旅行社国内旅游组团业务档案卷内目录

旅游商品设计海报

文化部门主导类旅游档案

(1)旅游文化档案。如地方性文艺节目的音像资料、地方志、民间传说、传统手工艺品等方面的记录等;

(2)名人档案。包括著名人物的题词、画、书信、留言、录音、录像等原始记录;

(3)特色档案。如红色旅游方面的档案,在接收和征集的革命历史文物史料、图片、创作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过程中形成的有关材料等。

茅盾日记(桐乡市档案馆馆藏)

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建设发展成就的摄影画册

(图片来源:安徽档案信息网)

part 3

旅游档案的特点

地域性

每个旅游景区都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传统的人文景观,这些旅游资源有的可以体现出当地的文化特点、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历史变迁,有的可以展现当地的交通、饮食、教育、娱乐等方面的特色,旅游资源和旅游活动的地域性使得旅游档案具有丰富的地域性特征。

徐家汇藏书楼内景

(图片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开放性

一方面,旅游行业的一切活动所形成的旅游档案,既不带有政治色彩,也不带有高新技术成分,可以随时对外开放。另一方面,通过挖掘旅游档案中关于景区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方面的内容,可以编辑出版书籍、画刊、摄制影视片、办展览等形式大力向社会推销和宣传风景区。

张家界旅游宣传画册

复杂性

首先,旅游档案的来源复杂,食、住、行、游等旅游活动的各个环节都有可能生成档案文献。其次,旅游业本身复杂的特点也决定了旅游档案的复杂性。旅游业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息息相关,旅游档案的内容也就与之存在必然的联系。最后,旅游档案的形式多样。旅游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在旅游活动中会形成包括声音、图像、文字、实物等不同形式的档案。

文化性

旅游活动本就是一种文化活动,旅游档案记载的历史事件、人物、文物古迹、民俗以及文化传统等档案内容不仅展示了人类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是文化在旅游档案的传承中延续,在旅游档案的发展中创新的过程。

part 4

“档案+旅游”,

点亮“诗与远方”

在文旅融合新时代,文化与旅游的交织更为紧密,档案作为文化的有力载体,成为旅游开发的重要支持。旅游档案的分支体系非常庞大,其中,民俗档案、名人档案、红色档案以其极富特色的内容,往往在旅游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利用民俗档案,打造文旅品牌

布依族自治县各级档案馆积极整理汇编一些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的民俗活动,如三月三节、六月六节、查白歌节等的档案记录,方便游客浏览或查询;及时收录布依族民俗文化的各种表现形式,如影视作品、动漫作品、美术作品等,形成一定的民俗文化品牌, 积极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布依族传统节日——“三月三”

2018年,美国国家档案馆举办以“美洲土著传统和文化”为主题的过夜活动,100多名受邀客人通过学习纳瓦霍密码、美国原住民舞蹈记录等原始资料,体验趣味游戏,了解美国原住民传统和文化的历史,将游客的观光经历与档案馆的图片和声音联系起来,让历史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美洲土著传统和文化”过夜活动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档案馆官网)

挖掘名人档案,设计文化旅游

丰富的名人档案为打造“名士之乡”特色旅游城市奠定了基础,依托名人档案,可对名人故居进行还原,进而设计文化之旅。绍兴市安桥头村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陈列馆成为游客寻访鲁迅的热门打卡之地,馆藏实物、照片、文献资料等100余件(套),以“童年:梦中的乐土”为主题,展示了鲁迅先生的相关童年故事,以及“祝福文化”为主的孙端传统非遗民俗。以该陈列馆为依托,安桥头村打造了20公里水上游线,游客沿着交错水道可以观赏鲁迅笔下风光,进一步擦亮了“鲁迅外婆家”名片。

朝北台门陈列馆内景

2017年,美国著名艺术家鲍勃·迪伦的档案被永久收藏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塔尔萨大学,这批档案囊括了鲍勃·迪伦近60年的6000多件档案,包括手写歌词、照片、合同、私人信件、视频以及音频记录。这批档案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歌迷。为更好地展出档案以及吸引游客,凯撒基金会还专门创建了一座迪伦博物馆,凯撒基金会的执行总监肯莱维特表示:“我希望看到迪伦中心成为一个活跃的磁场,吸引世界各地的迪伦迷和音乐迷。同时也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活跃的学术场所,让更多的艺术家和作曲家加入这个社区,持续发扬迪伦的音乐财产。”

鲍勃·迪伦博物馆

开发红色档案,助力红色旅游

2021年,沈阳市档案馆推出档案文化新品——《沈阳抗战文化旅游指南》。《指南》将抗战文化研究成果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全面呈现了沈阳抗战遗址遗迹的历史与现状,生动展示了沈阳万千志士奋勇抗日、保家卫国的历史场景,并科学规划了抗战文化旅游线路,方便利用者根据个人需求开展游学活动。此外,《指南》与沈阳市档案馆打造的“印象沈阳全媒体平台”实现了无缝链接,利用者可以使用手机扫描《指南》上的二维码播放市档案馆馆藏的抗战音视频资料。

新晋文旅项目延安红街在项目建设中为更好地融入红色文化理念,建设团队以延安党史丰富的档案资源为基础,打造延安红色旅游品牌。“再回延安”剧场是整条街上最醒目的建筑,这里上演的室内情景体验剧《再回延安》是游客来到红街的必看项目。《再回延安》是一场取材于延安革命史,并结合现代科技手段的红色文艺演出,该剧充分利用声、光、电、人造风雪等高科技手法,打造出多重互动体验。此外,沉浸式歌舞剧《延安十三年》、红秀《延安 延安》、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等一系列红色实景演艺作品,在传承延安精神的同时,也让游客的红色之旅收获颇丰。

再回延安剧场

结语

丰富多彩的旅游档案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实现档案与旅游的“双向奔赴”,能够大大提高我们对旅游景点的体验感、认同感。无论大家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里,是“在家宅着”还是在“旅途路上”,我们都可以借助旅游档案感受景观之美、文化之美,陶冶心灵,看到更广阔的“诗和远方”。 

参考文献

[1]于平,李士敏.旅游档案的特点、管理与利用[J].档案学研究,2000(3):48-50.

[2]何晓倩.旅游档案开发利用研究[D].山东大学,2018.

[3]邬宝玲.文化创意与旅游档案的开发利用[J].云南档案,2010(5):49-50.

[4]陈诗圆.亚布力冰雪旅游度假区旅游档案利用状况分析[D].黑龙江大学,2018.

[5]黄霄羽,柴耀鸿.国内外案例视角探讨档案助力文化旅游的必要性与可行性[J].档案与建设,2019(11):37-41.

[6]韦亚.布依族民俗档案与旅游产业的发展[J].山西档案,2017(5):147-149.

[7]National Archives.Native American Theme Sleepover[EB/OL].[2023-04-20]. https://www.archives.gov/news/articles/native-american-theme-sleepover.

[8]文旅中国.文物|浙江绍兴市越城区:盘活名人故居 发挥名人效应[EB/OL].[2023-04-20].https://www.ccmapp.cn/news/detail?id=4fd0208c-e8ae-44b5-a3b8-2d529b751d02.

[9]Massive Bob Dylan Archive Opens In Oklahoma[EB/OL].[2023-04-20].https://www.rollingstone.com/music/music-news/bob-dylan-center-tulsa-open-may-2022-1168548/.

[10]王梓熠.聚集“文化+”新动能 助力文商旅融合[N].中国档案报,2021-12-27(2).

来源:原创 ICA中国宣传组 “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微信公众号 2023-05-04 07:30 发表于上海

[11]刘源隆.红色文化搬上舞台、放进手机、引入生活[N].中国文化报,2023-2-4(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