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新知
中国专家深度参与第50届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技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5月22日至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法国圣丹尼斯召开了第50届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技术委员会年会。国家档案局派出7名专家线上参加年会并贡献出“中国智慧”。

国际标准化组织信息与文献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47年,工作范围包括与图书馆、文献和信息中心、出版、档案和文件管理、博物馆文献、索引和摘要服务以及信息科学有关实践的标准化工作,下设5个分技术委员会和8个直属工作组。其中,国家档案局主要对口档案与文件管理分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

在此次会议上,各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就工作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共识。档案与文件管理领域取得了以下成果:一是发布《信息与文献 数字文件(档案)转换和迁移过程》(ISO 13008:2022)、《信息与文献 文件(档案)管理体系 实施指南》(ISO 30300:2022)两项国际标准;二是完成《信息与文献 结构化数据环境下文件(档案)管理问题和应对》CD稿及《信息与文献 文件(档案)处置》草案稿研制工作;三是积极开展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外联工作,选派中国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小米作为外联代表;四是启动基础性标准《信息与文献 文件(档案)管理 概念与原则》(ISO 15489-1:2016)的修订调研工作;五是完成并发布由安小米和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加小双牵头的白皮书《文件(档案)管理体系标准与分技术委员会其他标准关系研究》。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国家档案局派员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其中安小米担任档案与文件管理分技术委员会第22工作组召集人、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白文琳担任该工作组项目负责人,国内档案部门积极贡献中国案例,共同参与了技术报告类国际标准《信息与文献 结构化数据环境下文件(档案)管理问题和应对》研制工作。另外,加小双今年被提名为第七临时工作组召集人,将负责基础性标准《信息与文献 文件(档案)管理 概念与原则》(ISO 15489-1:2016)的修订调研工作。

(此文原载于《中国档案报》,作者:何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