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省馆
宿迁市档案馆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的发言交流材料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

抢抓机遇 乘势而进

开创宿迁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宿迁市档案馆


李长凯馆长介绍经验

宿迁是1996年新成立的地级市,宿迁市档案综合楼是2015年才投入使用,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无论是历史底蕴,还是基础资源、人员配备,都与省内兄弟馆有着较大差距。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有效发挥宿迁优势,走出特色发展新路子,一直是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我们找准自身定位,谋划“后发优势”,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助力全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努力打造区域“国家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建设高地,并以此为牵引,推动各项基础业务工作提档升级,奋力开创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三力并举”,为档案信息化增添发展动能

一是积极争取支持,厚积发展动力。争取省档案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十四五”期间为宿迁档案工作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宿迁市委市政府将数字档案馆建设列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档案工作,及时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宿迁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高位推动新时期档案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财政资金积极支持档案信息化建设,截至2021年底累计投入档案信息化工作经费一千七百余万元,2022年又专项安排“十四五”期间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经费四百万元。

二是深化局馆协作,凝聚改革之力。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建立局馆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同机制,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六大方面二十余项内容列入协同工作清单,在编制和落实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时把推动全市数字档案馆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定期协商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通报工作进展、征求意见建议,做到协调配合、同向发力,推动了档案信息化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三是加强市县联动,形成协同合力。坚持全市档案系统“一盘棋”,市和县区在档案信息化布局、领导沟通、资金争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注重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指导沭阳县档案馆建成苏北第一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以此搅动一池春水,发挥“鲢鱼效应”,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格局。从业务、技术、人才等方面积极指导帮扶,给予县区数字档案馆建设实实在在的支持。目前,宿迁市馆和沭阳县馆已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泗洪、泗阳县馆已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两区档案馆也已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率先实现市域综合档案馆“国家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全覆盖,探索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区域联动先行示范区。

二、夯实“三大体系”,实现数字档案馆跨越升级

在2020年顺利建成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馆的基础上,宿迁市档案馆进一步确立更高目标,2022年8月创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交出了一份提质进位的高分答卷。

一是构筑设施先进、布局合理的硬件基础体系。建成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定的数字档案库房,打造业内领先的数字档案馆室云平台、数字档案中心、多载体存储备份库等,向市级进馆单位统一提供集中式的电子文件存储空间和数字档案室存储空间。

二是搭建博采众长、科学实用的软件支撑体系。在局域网上部署档案综合管理利用系统,实现档案“收、管、存、用”全流程线上管理和辅助实体管理。在政务外网上部署档案共建共享系统和网盘系统,实现市级机关及区域数字档案资源有效整合并分层次多渠道共享。在因特网上部署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互联网信息采集系统,建立面向社会公众的档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档案信息资源更广泛为民服务。

三是强化管理合规、运维有序的安全保障体系。压紧压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数字档案资源备份和恢复策略,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局域网、政务外网系统平台分别通过网络安全二级、三级等保测评,市档案馆荣获市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三、致力“多点突破”,牵引基础业务建设展现新气象

坚持把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夯实业务基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实现以档案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一是档案利用快起来。优化改造数字档案馆系统,使之充分契合档案业务管理,实现单次检索目录响应5秒以内,群众办理利用登记不超过5分钟。构建以市档案馆为核心、五个县区档案馆互相联动、若干个镇街和村居查询点就近服务群众的全市“1+5+N”远程查档体系,实现市级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管理、馆际档案查询利用互联互通。

二是档案资源强起来。近三年接收各类档案20.67万卷,馆藏档案资源总量扩充至58.06万卷,增长55.28%。注重存量档案数字化,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完成率93.78%。推进增量档案电子化,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开展电子档案接收试点,实现“单套制”企业电子档案OFD版式在线移交进馆,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电子文件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并申报地方标准。

三是档案编研开发活起来。让档案“平面”成果转变为“立体”运作,用更加大众化的表达方式讲出“有声有色”的宿迁档案故事。建成专业化音视频采编室,为档案宣传、编研、培训等工作开辟新阵地,近三年拍摄《回眸宿迁世纪历程》《宿迁记忆》《抗战名枪——“马厂造”》等四十余部微视频,社会反响热烈。

与自身比,宿迁档案工作在不断进步;与兄弟馆比,我们清醒看到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深化应用,持续提升档案信息化成果辐射面;深挖资源,持续提升档案开发利用社会影响力;民生为本,持续提升档案为民服务质效;强化指导,持续提升基层档案工作规范化程度;政治引领,持续提升档案队伍建设水平,以“五个持续提升”开启宿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