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珍档欣赏
渡江战役支前档案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

保管单位:江苏省档案馆

内容与评价:渡江战役,又称京(宁)沪杭战役,是我军继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之后,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又一次带有决战性质并迅速转为战略追击的一次大战役。在这场伟大的战役中,江北解放区人民群众掀起了一场长达5个多月的规模空前的支前运动,共发动民工320万人,筹运粮草4.5亿斤,征用船舶5万多只,还为部队提供了大批的作战器材和军需物品,进行了掘渠翻坝、修桥筑路、架设电话、供应茶水等大量公差劳务。其中,苏北解放区共动员了随军渡江的民工123714人,内含船工41510人,乡以上干部6000人,携带担架6243付,挑子23680副,小车4152辆,渡江船只8302只;二线服务民工77300人,内含船工42000人,乡以上干部4500人,携带担架1200付,挑子4500付,小车5900辆,转运船12675只;后方修路修桥及短途运输民工146.4万人;供应粮、草2.2亿斤;修建公路1946公里,修造桥梁421座。解放区人民的踊跃支前,为战役的胜利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创造了战争史上空前规模的支前壮举。

馆藏有关渡江战役支前档案有千余件,内容主要包括华东支前司令部、苏北支前司令部以及各地委、专署、分区、县有关支前工作的指示、决定、训令、通知、总结、统计、布告、简报、报纸、名册等,主要涉及民力动员、物资调运、立功奖惩、供给标准等,内容相当完整,对于回顾江北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铭记他们对渡江战役的重大贡献,坚持和发扬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949年3月23日,《华东支前司令部关于补充随军常备民工的决定》。

1949年3月23日,《华东支前司令部关于补充随军常备民工的决定》。

1949年3月25日,苏北支前司令部政治部《支前报》第一期刊登了苏北支前司令部颁发的《关于支援大军渡江的紧急动员令》,要求苏北全体党政军民“一致紧急动员起来,立即加紧工作,提高速度,提高效率,提高技术,不懈的努力”,“高度发扬革命的集体英雄主义,掀起立功运动,造成支前高潮”。

1949年3月30日,苏北支前司令部关于制订并颁布《苏北支前人员奖惩条例》的通令。

1949年4月19日,苏北第一渡江支前政治部《对开展支前工作中立功夺旗运动的指示》。

苏北支前人员优待抚恤暂行办法

来源:江苏省档案局、江苏省档案馆编《江苏珍贵档案图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