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馆工作
“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红色基因永传承”
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次数:

春风浩荡,红旗漫卷。3月19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中共鼓楼区委宁海路街道工委、江苏红色文化研究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红色基因永传承”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南京市宁海中学礼堂举行。这是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的实际举措。

参加报告会的部队老首长有: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原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上将,北部战区原政委褚益民上将,南部战区原司令员王教成上将,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兰保景中将,原沈阳军区副政委潘瑞吉中将,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承云中将,原南京军区联勤部政委汪晓荣少将,江苏省军区原司令员于中海少将等;江苏省老领导有: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解民,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武继烈、陆军、陈宝田、麻建国、王雪非等;革命烈士后代:新四军副军长项英侄女项玉兰,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之子、海军指挥学院教授袁振威少将,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女儿周珉,雷锋生前战友、学雷锋标兵赵明才;以及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和企业单位的代表,共500余人。

红色镌刻荣耀,信仰融于血脉。报告会主题鲜明,别开生面,通过走过红色书信长廊,走入街道社区群众,走进校园师生心田,走向激励企业发展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的工作深化细化实化。

报告会在“红色记忆的回响”中拉开了帷幕。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走过一道由35块展板组成的红色书信长廊。红色书信长廊由省档案馆精心布展,选取了“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中的部分章节内容,一封封浸透硝烟和热血的家书展现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一个个顽强拼搏与奋斗的故事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革命豪情,给人启迪和激励。

南京市鼓楼区委副书记陈政致词

报告会的开篇,是由来自江苏省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处二级主任科员沈圣、数字中心副研究馆员刘倩为大家朗诵的雨花台英烈家书《史砚芬给弟弟妹妹的一封信》,情真意长,感人至深。字字滚烫、句句千钧的先烈家书,是信仰力量的跨时空呈现,产生了强烈反响。

国家二级演员殷弘毅朗诵了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写给已逝世多年的老父亲的一封信。这封跨越近70年时空的红色家书,是一场两代人半个多世纪的心灵对话。方政委亲自登台,深情回忆了这段历史,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了25集系列微纪录片《红色珍档》,一经播出,引起热烈反响,相关话题多次冲上微博热搜,先后多次荣获大奖。2022年下半年,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在《红色珍档》系列片基础上,编辑出版了书籍系列可视化党史教材《红色珍档》,让红色档案更有深度、温度和厚度,让党史故事更可亲、可信、可敬。报告会上,新四军副军长项英侄女项玉兰,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之子、海军指挥学院教授袁振威少将,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女儿周珉,雷锋生前战友、学雷锋标兵赵明才,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薛春刚共同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的代表赠送了系列可视化党史教材《红色珍档》。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同学们向观众汇报了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成果,自编自导自演诗朗诵“我唱会了四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既表达了孩子们的心声,也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用心,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面貌。

宁海中学美术班的同学们以《画说二十大》为主题,精心绘制画作,礼赞二十大,放歌新时代。同学们和老将军老领导现场互赠“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的书画作品,体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心愿。

宁海路街道三位青年企业家登台,结合企业创新发展实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感悟、话心声,体现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对企业未来蓬勃发展充满信心。来自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南京市商务局、鼓楼区委办公室、宁海路街道四级机关工作人员,分别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宁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媛以《宁海街道这一年》为题,讲述了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国家一级演员郭广平联系自己参演红色影视、传承红色文化的经历,分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人民至上,一切为民,既是红色文化赋予的时代命题,也是红色影视确立的时代主题,更是红色演员践行的时代课题”。同时,陈毅元帅的扮演者、特型演员崔根栓,联系自己“从感情上去理解,从政治上去领悟”的角色定位,交流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言:“红色文化是宣传党的思想与主张的时代强音,红色影视更应该站在时代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吹响新时代号角”。原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王莉莉演唱了礼赞二十大的歌曲《领航》。最后,全体人员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