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新知
业务交流 | 如何撰写档案资政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档案事业水平的提高,档案资政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提交档案资政报告这种方式,作为资政最重要且最直接的途径已列入各级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任务。但是,由于我们对档案资政报告的特性及其撰写要求缺乏应有的认识和把握,许多档案资政报告质量不高,效果不好。本文拟就近年来开展此项工作的学习和体会,与同仁们一起作些探讨。

档案资政报告的作用

什么是档案资政报告?资政,是指“帮助治理国家政务”。报告,一般是指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公文。由此,我们可以将档案资政报告理解为:以史为鉴,向上级机关提供其管理和决策中所需要的某个方面问题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档案资政报告的核心是资政。由于档案本身具有“原始记录性”,决定了档案资政报告具有让人信服的“客观性、可靠性、无可替代性”。因此,也决定了档案资政报告与其他形式的资政相比具有自身独特的作用。

1.原始依据作用

档案是最直接最原始的记录,因而以此形成的档案资政报告,也无可置辩地具有为决策提供原始依据的作用。如《辽宁档案资政》第一期《辽东半岛金矿调查报告》,详细介绍了庄河、普兰店等地30处金矿分布地点及地质构造,为进一步开发辽宁省金矿资源提供了最原始的档案资政依据。

2.决策参考作用

档案的历史性,决定了它不具备现代信息的“前沿”性。而档案的原始性,决定了它的历史真实性毋庸置疑。因此,档案对于人们查考既往情况,掌握历史信息,研究有关事物的发展规律,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具有广泛的参考作用。如《辽宁档案资政》第五期编发的《日伪时期辽宁地区温泉调查》,就是利用丰富的馆藏档案史料,选取了25处温泉资源的调查材料,为深入开发辽宁省温泉资源提供了真实参考。

3.历史借鉴作用

东汉思想家王充在《论衡》中曰:“知今而不知古,谓之盲瞽;知古而不知今,谓之陆沉。”意思是只有了解古今,今以古鉴,古为今用,才能明晓事理,学以致用。档案资政报告今昔相似案例比照,可以为决策提供很好的历史借鉴。

档案资政报告的形式

档案资政报告属于调研性的报告,它有着调查性报告的某些体例共性,但同时又有着自已独特的形式和个性。它的主要形式有综述式、案例式、统计分析式、专题汇集式。

1.综述式

综述包括“综”与“述”两个方面。所谓综就是指必须对占有的大量档案史料进行归纳整理、综合分析,而使档案史料更加精练、更加明确、更具逻辑性。所谓述就是评述,是对运用档案史料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阐述,然后分析推理得出意见建议的资政报告。如湖北省襄阳市档案馆,在全面调查了解截至近年该市企业和公民个人的信用档案信息原始数据的形成、分布和规模等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展开归纳整理,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而向市政府提交了整合信用档案信息资源,搭建全市信用档案信息平台的《建立襄阳社会信用体系的构想》的资政报告,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案例式

案例式又称个案式,它以历史上真实的、引起巨大反响的案例为典型,与现今党委、政府正在进行的某项工作进行比照研究,通过全面深入地解析、归纳,寻漏补缺,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如襄阳市档案馆的资政报告《对招硕引博工作的思考——襄阳市上世纪七十年代科技人才引进档案启示录》,针对近年来该市在实施“双千专业人才计划”,大力招硕引博工作中,如何建立人才引进、管理和使用的良性运行体制和机制,真正激活人才资源优势这个摆在市高层决策者们面前的重要问题,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襄阳科技人才的引进大潮,率先打破户籍和干部管理体制,靠人才和科技助推城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引发城市划时代能级蝶变的经典案例,系统剖析当年成功的做法及相关因素,然后提出“不拘一格引人才”“以人为本留人才”“以用为本管人才”的三大建议。该资政报告被市委作为“专送参阅件”,递交市委书记、市长等市委常委。

3.统计分析式

统计分析式就是针对某个方面的问题,运用系统统计的方式,对历史档案中相互关联的统计数据史料进行系统的归类、梳理、分析,来揭示事物间相互关系、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如1998年襄阳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时,襄阳市档案馆及时编撰了档案资政报告《襄阳千年灾情录》,追溯襄阳有记载以来的公元903年至1987襄阳地区自然灾害灾情数据,为灾后重建和研究该地区气候变化、防灾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4.专题汇集式

专题汇集式就是将集中反映同一类问题的档案史料,按照一定的关联度系统地进行梳理、汇集在一起,以提供系统的回顾、借鉴和参考。如襄阳市档案馆为协助该市人大编撰《襄阳市人大志》,迅速组织专班,汇编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历届人大会议情况,包括会议概况、参会人数、会议议题和议程等,受到人大领导赞赏。

档案资政报告的特点

档案资政报告,是各级档案馆经过多年以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现实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近年来提出的一种新型的、快捷的、针对性强的利用档案资源,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模式。它属于档案编研的范畴,但又与传统的档案编研工作有所区别,具有自己的特点。其最大特点就是规避了过去编研开发利用工作针对性不强、周期性长、时效性差的缺陷。过去的一项编研成果出来后,由于周期较长,编出来的东西早就从热点变成了冷点,编研成果也就成了马后炮而往往被束之高阁,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得不偿失。成功的资政报告应该具备以下主要特点:

1.政治性

档案资政报告的核心目的是“资政”,这就决定了它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资政报告的撰写者们必须研究时政、关心时政、了解时政、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只有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实现报告与资政的有效对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的政治需求。

2.针对性

档案资政报告的选题,是决定其针对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直面时政、针对性强的选题是档案资政报告良好开端,也是档案资政报告能否有效服务于时政的关键所在。选题应针对当前时政的热点、难点、焦点进行,只有针对性强的档案资政报告才能引起决策者们的高度重视,发挥资政作用。

3.时效性

档案资政报告必须注重时效性。仅有对时政的关注是不够的,必须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现实时政需求中,迅速作出反应,如现实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服务,怎样寻找到最佳切入点,快速组织编研力量撰写资政报告开展服务等等。从过去经验看,围绕时政中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又少经验和借鉴的、正在酝酿的、犹豫不定难以决策的、某些重要决策需要提供事实、数据依据的等来确定选题,是增强档案资政报告时效性的重要途径。

4.可操作性

档案资政报告的可操作性,就是要做到“情况确凿,观点鲜明,意见具体”。这也是同其他形式档案编研成果的重要区别之一。报告要针对时政急于了解或解决的问题来撰写,或针对时事提出建议和意见,或针对时弊以敝之,要对“怎么做”提出报告者的明确意见和建议,这样有深度、有见地、操作性强的档案资政报告才更具有实用价值。

5.简洁性

资政报告是既然是以报告的形式出现,那么对行文格式和文字表述方式就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这就是文章要简短,文字要简练,层次清楚,不枝不蔓,直奔主题,言简意赅,尽可能让政务、事务的决策者们一目了然,入眼入心,引起重视。

撰写档案资政报告应注意的问题

1.熟悉研究馆藏

熟悉馆藏是研究馆藏的基础。只有做到家底清楚,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让我们纵横捭阖,在瀚如烟海的档案府库中游刃有余,在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服务时政的过程中,随时保持激活状态。这样,档案馆藏宝库的资源优势才能得到更好地发挥,资政报告的基础更扎实。

2.主动做好“三个贴近”

档案部门撰写档案资政报告必须主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三个贴近”。一是贴近中心工作。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事关这个地区大局大势的重点,是决策者们最为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也是最需要推进和解决的问题。档案部门贴近中心工作,才能贴近领导思维,自觉融入其中,及时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提供决策参考。二是贴近服务民生。解决民生问题,既是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又是老百姓之所需、之所盼、之所想。档案资政贴近民生,会增强资政实效性。三是贴近社会热点。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社会热点、焦点。这些热点、焦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聚焦这些“点”,及时依托档案信息资源,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的资政报告,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注重以史为鉴

档案资政报告要带着现实的问题,到过去的档案史料寻找相关有价值的信息,经过对比和类比,分析和总结历史的经验及教训,然后明确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服务现实决策。这就是充分发挥档案史料“镜子”作用,注重以史为鉴,解时政燃眉之所急。脱离了档案史料,档案资政报告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不能对时政起到借鉴和参考作用。

4.坚持客观实在

档案资政的依据是档案信息,档案资政报告必须从档案史料的真实性出发,比照现实的问题,客观地陈述史实,立场鲜明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建议。不能捏造、夸大和缩小史实,引起时政误参、误判、误鉴。客观、真实、观点鲜明的档案资政报告才能真正把历史的关怀照进现实,才能真正起到以史为鉴、资政决策的作用。

作者:湖北省襄阳市档案局 姚景灿 吕梅

来源:《中国档案》2014年第7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