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局省馆
江苏省档案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12月29日,江苏省档案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回顾总结学会过去五年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研究部署新时代加强省档案学会改革创新思路举措,更好服务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创特色、走在前。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顾俊致开幕词,省政协常委、新任学会理事长陈向阳致闭幕词,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程彩霞到会致辞。

会议听取、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江苏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江苏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工作报告》《江苏省档案学会章程(草案)》《江苏省档案学会会员管理办法》《江苏省档案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江苏省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监事。

在随后召开的江苏省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2024—2028)发展规划》《江苏省档案学会新闻发布制度》《江苏省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聘请顾问的提案》,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负责人。陈向阳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南京市档案馆馆长孔爱萍、南通市档案馆馆长陈海兵、连云港市档案馆馆长许思文、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建华当选为副理事长,省档案馆一级调研员丁原当选为秘书长。

顾俊在讲话中指出,学会工作是江苏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档案事业发展需要学会更加主动跟进、融入和做好服务,更好地履行组织协调、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职能,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学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学会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汇四面八方之智,聚团结和谐之力,推动江苏档案事业不断自我超越,实现持续发展,把档案事业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成江苏大地上的生动实景。他强调,做好新阶段学会工作,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将党建引领体现在管理体制机制上,落实在学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要不断完善学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团结广大会员和档案工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学术立会,持续打造学术科研阵地。充分发挥学术“孵化器”作用,围绕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制约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引导学界、会员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加强档案理论、政策、实践研究和学术交流。三要坚持服务至上,不断筑牢服务宗旨意识。持续发挥事业发展“助推器”功能,把服务作为体现学会价值、增强学会活力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和全体会员的能力和水平。

陈向阳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继承和发扬江苏省档案学会的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坚决提升学会“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档案自信、工作自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确保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学会开展档案学术研究的主旋律。着力提升学会学术研究成果质量和学术研讨交流水平。紧盯学术前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开展前沿高水平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更好地发挥学会智力密集优势,助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提升学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把自身的建设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和开拓的勇气,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程彩霞对省档案学会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就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档案工作职责和使命;用好学会资源,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化学术研究,推进档案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强化自身建设,重视规范管理助推健康发展四点意见。

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全省档案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档案服务企业的会员代表22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