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新知
业务交流 | 档案展览策划中的色彩设计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举办档案展览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展览空间的色彩应用成功与否会直接影响档案的宣传效果。新时代档案展览策划应在充分理解展览主题和大纲内容的前提下,发挥色彩的引导和渲染作用,让观展者从象征意义、档案内容和美学3个方面理解展览主旨。

档案展览中色彩设计的重要性

在档案展览中,准确地设计色彩可以凸出档案的主题,表达主旨内涵,渲染展览的氛围,营造舒适的观展环境,引导观展者的思绪快速进入展览之中。

01反映展览主题

凸显主题、烘托氛围是色彩设计的目的之一。色彩作为设计的组成部分,可以被理解为带有象征意象的标志,能够有力地传达情绪、氛围、主题等。在文化、社会或历史因素的相互影响下,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内涵。例如,绿色代表健康自然,黑色代表严肃沉默。此外,在线上展览、网络展厅等新型展览方式中,色彩设计在凸显展品上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02突出档案信息

档案展览的展品以书籍、文件、照片等档案为主,与博物馆、美术馆的展品相比,展品的立体感和差异性相对较弱。文字量大导致视觉传达方面的吸引力弱,表达力不够,因此更需要色彩搭配以突出档案。例如,在一些展览中,可以运用对比色突出档案,增强表现力,利用展板、展柜等颜色和档案本身颜色之间的关系,达到吸引参展者的注意、突出档案信息的目的。

03影响观展者情绪

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同色彩因其波长不同,会对人造成不同的心理影响。比如,红色能增加人的兴奋度,产生心跳加速、脉搏加快等生理反应;黄色能提高警觉性,对大脑和身体部分之间信号的传递及神经系统产生影响;蓝色能让大脑放松,让人感觉平静。另外,中性、低纯度色调能使人感到平和宁静,较为适合长时间观赏阅读档案。

档案展览中色彩设计的应用

色彩的和谐搭配可以高效地串联整个展览主题空间,更易于观展者理解展览主题,有助于展览主题的传播。对于色彩的效果,不仅要从视觉上,也要从象征意义、心理和美学方面体验和理解。总的来讲,色彩艺术在档案展览空间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档案展览的设计中色彩组合有以下几个角度可以参考。

01从色彩象征角度进行设计

色彩具有文化和象征含义。可以运用象征性的色彩作为档案展览的主体色彩,以暗示展品或主题。在中国,一般认为红色与政治相联系,灰黑与战争相关联,金色与荣耀相呼应,利用象征性的色彩可以提示展品语境和展览主题,让观展者更快速地融入展览环境。例如,中央档案馆举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以红色为主色调贯穿整个展馆,红色象征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配以褐色,呼应着档案纸张的颜色,既让展览空间显得庄严稳重,又突出了此次展览的主体。

02从展品相关色彩进行设计

策展者可以运用与展示内容直接相关的色彩提示某种具体事物或环境,进而表达展览的主题。例如,广州市档案馆举办的“老城市 新活力——广州传统中轴地标档案文献展”选取了各地标建筑本身的代表色作为版块设计的主色调,如镇海楼取其墙壁的朱红色,中山纪念堂取其堂顶的宝蓝色,人民公园取树木的绿色作为版面的基础色,如图1所示。使用地标建筑的相关色彩,呼应了该版面的主体内容,突出展览的重点内容,也让整个版面更具整体性和美感。

图1 “老城市 新活力——广州传统中轴地标档案文献展”

又如,南京博物院推出的“读万卷——清代内府刻书珍藏展”的空间主色为朱红色与暖褐色,朱红色是故宫的代表色彩之一,寓意展览对象来源于故宫;暖褐色则与书籍、纸张等的颜色相联系,如图2所示。运用朱红色和暖褐色作为展览空间的主色,让人直接联想至展品的主要特点,拉近了观展者与展览主题的距离。

图2 “读万卷——清代内府刻书珍藏展”

03从色彩和谐角度进行设计

色彩和谐通常是用来评价色彩的组合效果,一般来说,和谐与否的判定以“是否令人愉快”“是否具有吸引力”为标准。在色彩设计中,“12色相色环”是色彩理论的基础,色环上的色彩顺序与自然光谱的顺序一致,可以根据色环设计法则在展览设计中更好地运用色彩,设计出和谐的色彩组合形式。

(1)单色配色方案

使用单色进行布展,只要设计得当、合理安排光源,也能避免氛围单调,相对而言更容易达成一种统一低调的色彩感受,充分发挥单色的表现力。例如,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的“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主要采用了黑色作为整个展览的主色调,如图3所示,渲染出沉重的氛围,起到了衬托展览照片的作用,向观展者传递出痛苦和坚韧的情绪。

图3 “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左侧为摄影展海报,右侧为展厅

(2)互补色配色方案

在色环上间隔角度为180°的两种颜色构成了一个和谐的双色组合。例如,在设计中如果选择了一个红色的亮色调,则可以同时选用与之对应的互补色绿色,同时,也可以将绿色调进行暗化,其暗化程度必须与红色被亮化的程度互补,也就是说不仅在色相上,而且在明度上也构成互补的关系。互补色搭配对比强烈,能够吸引观展者的注意,而且通过明度互补能消除对比的冲突感。例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海报就用了一对互补色进行色彩组合,如图4所示,通过对比更突出“片羽重辉”4个字,又巧妙地消弭了互补色带来的冲突感,还让画面更加大气、淡雅和稳重。

图4 “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海报

(3)三色配色方案

在色环上,以120°为间隔角度的三色在色环上的位置可以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这些色相的组合就是一个和谐的三色组合。“黄色—红色—蓝色”是清晰有力的一种三色组合形式。此外,一些色环上的等腰三角形也能产生和谐的三色组合,例如,“黄色—蓝紫色—红紫色”或“黄绿色—黄橙色—紫色”的组合形式。例如,“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海报以黄色、红色、蓝色3种颜色作为3个单元入口处的展板颜色,如图5所示,给人以高雅、含蓄的感觉。

图5 “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

海报和各单元入口

(4)四色配色方案

在色环中选择两对互补色,如果它们的排列位置相互垂直形成一个正方形,那么这些色相的组合就是一个和谐的四色组合。12色相色环中这类组合有3个:“黄色—紫色—红橙色—蓝绿色”“黄橙色—蓝紫色—红色—绿色”“橙色—蓝色—红紫色—黄绿色”。

此外,在色彩设计中应把握整体性原则,确保展厅内部各个空间色彩统一,保证展览空间色彩的整体性,避免色彩过于杂乱而引起感官不适。还要把握灵活性原则,没有最好的色彩组合,也没有可以照搬的最佳模板,只有从展览主题出发,从档案自身特点出发,才能设计出好的配色方案。在展览策划过程中也必须做好整个展览空间各种材质的色彩管理,保证档案布展完成后与前期设计的色彩差异在合理范围之内,尽量还原前期设计效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鼓励档案馆开发馆藏资源,通过专题展览、讲座等形式发挥档案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而档案展览空间色彩应用的成功与否,会对观展者的视觉和心理造成明显的差异。但是,色彩的应用是展览设计中较难表现的一个方面,色彩的感受是相对主观的,甚至每个人因为自身生理、经历、文化环境的特异性,会对色彩产生不同的感觉。而且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和限制因素。墙面材质和灯光都会影响到色彩组合最终的呈现效果,在布展过程中,墙纸、乳胶漆等就能很好地还原色彩,在设计过程中色彩的选择余地比较多。而如果选择吸音棉,相应的选择就较少。色彩还受环境的影响,温度、湿度、光照等的变化还可能会导致褪色。档案展览设计应该通过对色彩的思考、尝试、探索,优化档案展览策划设计的色彩设计,给观展者带来视觉和心灵上的享受。

作者:陈庆昉

作者单位:中央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杂志”微信公众号 2023-11-15 08:02 发表于北京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