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馆工作榜
江苏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江苏司法档案》
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2022年,国家档案局组织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申报和评选。近日,国家档案局发文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评选结果,共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江苏地区有《民国江苏司法档案》《刘国钧大成纺织染股份有限公司档案》《中药大辞典原稿》3件档案文献入选。

    

江苏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江苏司法档案》是继《朋僚函札》和《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之后,江苏省档案馆馆藏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第三组档案。

江苏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江苏司法档案》共120594卷,包括民事、刑事裁判书及各类文书档案,文献起止时间为1912年至1949年,涵盖民国时期江苏高等审判厅、江苏高等检察厅和江苏高等法院等相关档案,完整保存了这一历史时期江苏司法历史发展过程和审判工作开展情况,档案时间及区域典型,内容系统、稀有独特、数量浩繁。

民国江苏司法档案保管库房

江苏省(包括现上海地区)在民国时期是经济最为富庶、文化最为繁荣、思想最为活跃的地区,曾是南京国民政府所在地,可以说江苏历史就是民国历史的缩影。民国江苏司法档案为研究中国司法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包括制度、程序、法理、实践等各方面的过渡和衔接,以及法律与社会变迁之关系,近代经济民生、金融贸易、契约合同、宗族组织、婚姻形态、社会问题等各个方面,提供了珍贵的法律史素材,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对土肥原贤二等三十名日本主要战犯的起诉书

日本战犯酒井隆判决书

婚姻财产案件档案

土地租佃案件档案

债务纠纷案件档案

为开发利用这批档案,近年来,江苏省档案馆会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共同申报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民国江苏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并已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