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连云港市档案馆扎实推进苏鲁交界“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近日,连云港市档案馆副馆长葛新成一行3人就苏鲁交界“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工作专程赴徐州市档案馆和枣庄市档案馆进行学习交流。双方通报了各自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和利用情况,对苏鲁交界“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馆际合作事项进行了探讨;同时,对如何开展远程查档案出证工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调研中,葛新成副馆长就如何开展苏鲁交界“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馆际合作,提出了建立会议商讨机制、异地查档跨馆出证、民生档案资源共享、历史档案资源互补、建立网络查询平台和资源信息交流等六个合作事项,并就此与徐州、枣庄两市档案馆交换了意见。两市档案馆都对开展苏鲁交界“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馆际合作给予了认同,并对合作事项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苏鲁交界地带曾一度同属于鲁中南行政区,后又分归江苏和山东两省。虽历经行政区划更迭,但区域内自然、地理、人文相近相亲相连,文化的认同感较强,存在文同脉、水同源、人同种、话同语的现象,形成了大致统一的风俗习惯和民情民风。这一带的人文经济等民生相互渗透,社会生活交织,民众对民生档案有着跨区域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破解“用档难题”和“生活难题”,提高查档利用率,连云港市档案馆提出了建立苏鲁交界地区民生档案共建共享共用合作机制的建议,得到了徐州、枣庄等相关城市档案馆的响应。

调研过程中,连云港市档案馆分别与徐州市档案馆和枣庄市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