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百年工厂,薪火相传

——中车浦镇“先锋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由南京市档案馆联合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南京市总工会、江北新区党工委、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京报业集团、南京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中车浦镇“先锋文化”论坛活动于6月21日9时在中车浦镇公司举行,旨在弘扬先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

上午9时,全体参与人员向王荷波塑像默哀,并向烈士塑像敬献了花篮。花篮上“铁肩担当 品重柱石”八个字,格外引人注目,彰显了王荷波同志红色生涯中,始终严于律己,初心不改的革命精神。该仪式由中车浦镇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雪松主持,王荷波烈士后人(侄孙)王飞到现场参加了致敬仪式。

与会嘉宾向王荷波同志雕像敬献花篮后,中车浦镇公司青年代表激情澎湃的《致敬王荷波同志》朗诵,讲述着一代代青年工作者,锤炼工匠精神,以强国复兴有我的奋斗姿态,成为技能传承的追梦人的故事。致敬仪式上,中车浦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定南宣读命名“王荷波班组”决定。

论坛采取代表发言形式,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孙景南等6位公司员工代表围绕个人成长成才经历、如何进行传帮带、如何传递先锋文化精神、献礼二十大等内容作发言。

论坛上,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王长喜介绍了与中车浦镇公司合作开发的“王荷波档案及中车浦镇口述档案”项目情况。前期,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市档案馆共同商讨了“王荷波档案及中车浦镇口述档案”的合作开发意向,对浦镇工厂工人革命斗争史、浦镇早期工人回忆录、解放初期浦镇工厂积极复工复产支援全国解放和建设的档案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下一步,馆企联合将继续对浦镇公司劳模进行口述采集,对这批新近发现档案进行深入的整理与研究。王长喜指出,南京地区有众多的工业遗产,深厚的红色基因,市档案馆将联合各相关单位,着力在凝聚南京红色档案文化品牌和亮点研究上寻求突破,要深入挖掘王荷波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南京早期革命中的历史贡献,推动红色档案的保护挖掘、传承与发展,努力使红色档案资源发挥出最大效能。随后,南京市档案馆向中车浦镇公司捐赠了部分档案资料。()

作者:南京市档案馆朱丽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