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行业动态
大丰馆“档案宣传年”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盐城市大丰区档案馆将2022年确定为“档案宣传年”,高频次、多维度、全方位推出了档案宣传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档案赋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彰显档案魅力,推动全民参与。今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大丰区档案馆精心组织谋划、精细设计内容,6月6日在大丰吾悦广场高质量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盐城市档案馆副馆长赵弘迈发表了致辞,对大丰档案获得“全省档案宣传工作特等奖”等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丰档案人提出鼓励和新的期望;举行了“个人档案捐赠仪式”,著名摄影家、书画家杨国美先生、王立功先生、张重光先生捐赠了作品,有力促进了馆藏资料进一步丰富;区档案馆向区委党校捐赠了300本新修订《档案法》;与会嘉宾参观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档案文献展,通过“档案中的大丰记忆”等专题,全面展现大丰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8月10日、9月29日,大丰区档案馆分别开展了“档案就在我们身边”主题家庭档案亲子活动、“喜迎二十大·阅读向未来”档案诵读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广大群众爱档护档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发掘档案资源,汲取奋进力量。9月3日,大丰区档案馆联合大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举行“挖掘红色资源·抢救红色档案”活动启动仪式,特别邀请5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大丰籍老战士参加,学生代表向老兵赠送“向老兵致敬”主题书画作品,并为老兵献鲜花、戴红领巾,以此表达对老兵的崇高敬意。活动期间,大丰区档案馆通过登门走访、捐赠搜集、整理汇编、集中展示等方式,抢救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红色档案,从革命前辈的故事中汲取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军情怀。

三、讲好档案故事,提升利用价值。为进一步用好红色档案,传承红色基因,大丰区档案馆对“中国共产党在大丰”主题展厅进行了全面升级。升级后的展厅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为红色基因铸初心、探索路上夯根基、改革潮涌立新功、复兴征程创辉煌四个版块,共展出珍贵照片200余幅。展厅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主题,通过照片、视频及多媒体技术,集中展示了大丰的历史沿革和部分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大丰人民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与艰辛历程,让参观者近距离地与历史“对话”,感受时代发展“脉搏”。同时,大丰区档案馆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档案文献展、“档案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循环展,进一步拉近了档案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展示了档案见证时代发展的独特价值。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大丰档案在服务人民群众中践行初心,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担当,在时代新征程中乘风破浪,2022年,在江苏省县(市、区)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获得“示范档案馆”称号,考评成绩位列全市第一。站在新的起点,大丰区档案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践行新思想新标准新要求,走好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共谱新篇。

作者:大丰区档案馆 徐玲 张敏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