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与新知
“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

泗阳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两千多年的建县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相对来说,村庄的变化与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泗阳县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片土地上,那些村庄的景象、一代代人生产生活的场景、不同时期发生的故事、家族在时代大潮中的衍进、乡邻乡亲之间形成的民风民俗、代代相传的处事守则与道德公约,以及那些渐行渐远的“乡愁”,特别是在那生产力水平非常低的年代,我们的先辈们在与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靠自己的智慧所进行的小创造小发明、所掌握的工艺技能,和对精神文化的孜孜追求……这些都亟待我们去回望、记忆、传承。

一、助力振兴,在文化保护上体现新担当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2018年省委将泗阳县列为推进全省农村集中居住工作的重点县,因而抢在一片片零散村庄消失之前,把村庄的文化记录下来、保护下来,就显得十分紧迫。档案部门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乡村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让“乡愁”切实落地,让乡村传统文化延续下去,这是新时代档案人面临的新课题。基于这样的形势和认识,我们明确口述村史采集工作的基本思路,就是按照省档案局的采集要求,本着“以史为本、传承为根、建档为基、服务乡村、助力振兴”的宗旨,着力推进建档工作与服务乡村振兴同向化。2018年4月份以来,我们全力开展“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对8 个乡镇16 个村,进行前期走访,实地查看,对比筛选,在多方因素比较的情况下,来安街道的来安村以人文底蕴深厚、乡村民风淳朴、历史遗迹清晰、经济发展快速等优势,被确定为第一个口述村史的采集村。通过几个月努力,已完成了对来安村村史的采集任务,共采访了60 余位村民,完成了口述文字转译20万字,并对部分珍贵口述资料进行专题音像制作。第二个村为爱园镇条河村,该项工作也已按计划顺利开展。泗阳县的口述村史采集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二、自我突破,在史料采集上尝试新模式

以往的史料采集往往从现有的档案入手,通过对档案资料的分析研究,形成新的编研成果,即由档案到档案的模式,口述历史采集是通过对当事人的采访,了解其所见、所闻、所想,从而获取信息并形成史料的一种方式,即由口述到档案的模式。我们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始于2016年,当时看到县内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前辈,以及劳动模范、道德楷模等年事已高,他们的“故事”再不搜集就晚了,而根据当事人的口述形成的“故事”最为直接、真实、生动,由此,我们决定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作。

规划一个口述历史采集项目要先确定主题、目标和范围,我们在2016年5月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录制了一些党史类的口述内容,其中包括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一氓的警卫员汪荃之的采访,当时考虑到汪老已是93岁高龄,采访时间预定为半个小时,准备了五个必答的采访问题,又预留了几个问题,如果老人家语言表达流畅,身体状况良好就把带去的所有问题一并提出来。采访的时候,汪老把他在李一氓身边工作的情景、革命历程中的点滴故事滔滔不绝地讲了出来,我们超出预期地完成了采集任务,采集结束后制作了口述历史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播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初战告捷,信心倍增,时隔不久,我们对三庄乡村民自发修建烈士墓的带头人程老进行了访谈,这次访谈是用档案人的视角记录不平凡的“小人物”。被村民们修建好的31座烈士墓,是在程道口战役(1941年10月发生在泗阳县境内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攻坚战,时年10月下旬,陈毅代军长与彭雪枫共同指挥,率部完成对程道口敌军的包围,一举取得胜利,此役对巩固和发展淮海和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具有重要意义)和林宫渡战斗中牺牲的新四军战士的坟墓。程老为我们讲了很多关于修墓的故事,比如他自费四处收集关于烈士的资料,主动带领附近村民让出自留地,支持政府修建程道口烈士陵园并义务看园,等等。这些口述历史的采集,一方面及时地把那些生动感人的故事和故事中折射出的珍贵的历史印记保存了下来,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我馆的党史馆藏,同时也为我们日后进一步开展该项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知行结合,在村史采集中探寻新经验

有了2016 年口述类访谈的尝试,我们对此项工作有了些粗浅的认识,在2018年对来安村的口述历史采集过程中,我们做到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及时进行反思,不断总结经验,对于感觉不合适的地方,立即加以改进。

1.选择受访者前先进行初步的排序。主要按年龄排序,年龄是比较重要的标准,是受访信息全面性的重要保证。对不同年龄段人的采访会有不同的收获,严格按老、中、青各占相同比例的要求进行筛选。

2.采访方式要有灵活性。对于不太擅于言辞的受访人,在采访前期沟通时,一般会采取“自传式”采访的方法,主要是按受访人生活经历的时间顺序来细致叙述,在其表达流畅的情况下尽量不去打扰,在说到受访者感兴趣的话题时,也尽量在其叙述结束后再提问,后边提问就是“主题式”的访问,有些经历被淡化或是忽略的,但是对于受访者来说可能是个极有价值的话题,在遇到此类个案时,“自传式”采访和“主题式”采访要灵活切换,这样才可以保证采集信息的全面性。采访时我们遇到一个“老三届”,他在谈到自己跑采购的经历时,无意间提到了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坐飞机的经历,采访结束后,又继续谈坐飞机的事情,这个老人还说飞机票都还保留在家中,想以后约时间详细讲述,由此衍生出一个很有意义的关于坐飞机的主题。

3.采集过程中应尽量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口述村史必须是历史写真,不容假设和猜测,避免模棱两可、含糊其词,受访者所谈的必须是“亲闻、亲见、亲为”的真实回忆,还原本来面目,达到可信、可传、可验证。

4.采集过程必须体现导向性。口述村史内容可谓繁杂多绪,正如老百姓所说“生活就是一团麻”,喜乐哀愁、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在采集中,我们除了本着“真实性”以外,还坚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原则,避免一味伤怀、仇恨、宣泄消极情绪,努力发挥正能量作用,以达到存史育人、鉴古抚今的目的。

5.适时启动“记忆援助”。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到口述人叙述的实地进行采访。在来安采访20世纪80年代初的乡镇企业家、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郑春阳时,我们得知他当年创办的织带厂旧址就在我们访谈地点的附近,在访谈的间隙,我们提出要去现场看看,郑春阳欣然同意,将我们带去参观,他在20世纪80年代初买的全县第一辆私家车还在院子里。我们在现场就“走进”了他的经历,受访人也是重拾记忆,往事一一跟我们道来。

6.根据受访人的访谈信息可进行多次采访。尽管在采访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是采访一定要在受访人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特别是面对年事已高的老人,考虑其身体原因,切不可访问时间过长。我们采访的戎老,见多识广,记忆力惊人,每次采访都是“主题式”访问,每次去戎老家只谈两三个主题,谈完就让老人休息,这样老人既轻松又开心,我们收获也多。村史采集工作中,我们及时总结经验,经常回听回看录音录像,查找不足。例如,在采访的前期,由于没有进行充分准备,刚开始录的音像质量不高,有时候为了引导受访者,在录音中会有访问者和被访者的“闲聊”记录,话题比较随意,后来就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讨论并加以改进,把沟通工作安排在录像前,在录像开始时访问者尽量不发出声音,后来在中后期的录音录像中,这种随意“聊天”的现象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保证了录音录像的质量。再如,在采访的过程中,有时面对滔滔不绝的受访者,要及时把他拉到“主题”中来,刚开始没有学会“打断”的艺术,比较客气地喊停之后,双方都会出现“空白”的片刻,场面稍有尴尬,后来经过学习,学会了在“打断”时巧妙措词,使得调整话题温和而不失礼貌,受访者也能得到更好的启示,谈话也更为流畅。

四、回望行程,在步履蹒跚中收获新体悟

1.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是开展好本项工作的基础。口述村史采集工作是档案部门的创新工作,要做好该项工作,需要广大干群的大力支持。为此我们在采集工作座谈会后第一时间在村部建立微信工作群,同时在村部物色一名年轻的党员作为志愿者。在村支部党员活动日会议上深入动员,请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并广泛宣传。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参与者、见证者,口述村史采集工作没有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犹如缘木求鱼,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调动好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才有工作开展的可行性。

2.科学规划是开展好本项工作的前提。口述村史访谈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在事前需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访谈地点安排方面,老街村民集中在附近热心乡贤的家中,小区村民离村部近,就集中在村部,以方便村民为原则。诸如采访计划拟定、受访者选择、采访话题设置、采访场面把控等等方面,都要做好准备,只有准备工作做得充分,采集过程才能紧凑、细致、完善。

3.乡村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是开展好本项工作的目标。弘扬历史、传承文化,是档案人的执着追求,做好口述村史采集工作是新的历史时期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内容,建好、维护好村史档案,让村史资事育人,让后人对先辈们留下的历史烙印不忘景仰,促进档案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有效作用,这是我们档案人工作职责的内在要求。

4.口述村史采集工作是档案部门践行群众路线、加深同群众感情的社会实践,能够提升我们档案人的格局和境界。在大半年的口述村史采集过程中,我们与来安村干群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村里的几个老人还经常以诗词形式热情叙述村史采集工作,如赵老作品《档案局与来安村互动写村史》:独领风骚占上游/来安村史历春秋/人人参与同携手/口述再续史册留。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也收获满满,感慨良多。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在生活极其困难的年代,来安村人传承和创新了《淮海琴书》(20 世纪流行于泗阳县民间的一种曲艺形式,与天津《京韵大鼓》类似,常见于集市,引人入胜,听者常忘记散集,现已被列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生产力水平非常低下的年代,来安村人用木头设计了插秧机;在对一个兽医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用偏方医治牛腹胀、红眼病的方法等等,还有很多农谚,观天象测天气都非常科学灵验。确实,群众最伟大,智慧在民间。可以不夸张地说,来安村史就是一部浓缩版中国近现代史,就是一部百科全书。

在此基础上,2018年我们还完成了县内外《我的抗战记忆——抗战老兵口述史》《建国前老党员口述入党经历》《桃源民俗记忆》等几个口述专题录制工作。目前,我们在认真做好“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的同时,还把县内桃雕艺术、淮海戏传承、大运河文化等反映泗阳特色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项目列入口述历史采集工作计划,并将开展相关工作。

作者:泗阳县档案局 胡传伟 姜云路

来源:《档案与建设》2019年第1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