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充分反映江苏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激励全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1月14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承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的“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在南京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刘步健,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钱钢,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中华,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刘震生,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省档案馆副馆长宫琳,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等出席仪式。

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红色资源分布广泛,内容涉及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各个阶段。“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江苏省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将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征集百件红色展馆的镇馆之宝,通过全媒体手段讲述档案文物里面的党史故事,弘扬档案文物内含的革命精神,让档案文物更好地走近群众,让红色精神在江苏大地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代代相传,使之更好地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

双传学在致辞中说——

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指出,要举全战线之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红色资源分布广泛,红色基地馆藏珍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伟大实践的生动写照和历史缩影。

新华日报是一张有着83年历史的红色党报,“赓续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通过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所属报网端微各媒体平台,策划推出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行动,加强形式创新、注重传播效果,讴歌伟大历程、汲取精神力量,把这一活动办成集团的典范之作。

杨中华在致辞中介绍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奋斗,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充满艰险又充满神奇,既历尽苦难又辉煌迭出。党的历史里面有信仰、有坚守、有智慧、有力量,是丰富的营养剂,也是生动的教科书。

“百件馆藏 百年芳华”作为献礼活动,将通过全媒体手段,讲述全省100件红色展馆珍贵馆藏文物里面的党史故事,弘扬文物内含的革命精神,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发挥优势、统筹谋划,让党史文物走到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生活的务实之举;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守护精神家园,凝聚全省人民投身“两争一前列”强大精神力量的具体行动。

此次活动是同心协力讲好红色故事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我们将在切实把好史实关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红色藏品文化内涵,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和新媒体平台,让江苏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

陈向阳在现场讲述了馆藏的价值与意义,他说——

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指出,“我们是为了不忘初心、坚持真理而来,我们的初心、真理就蕴含在这些档案之中”。

江苏红色遗迹遍布、红色记忆深厚、红色档案丰富:早期革命家的“摇篮”,大无畏的雨花英烈,新四军抗日的主战场,决定中国命运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引发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一篇文章,小康思想的“试验田”,“四个全面”的首提之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等等。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江苏的伟大实践,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财富,也在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和各红色基地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红色档案。这些“红色珍档”,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鲜活教材,是赓续红色血脉、奋力担当作为的“精神稀土”。

每一次和红色档案近距离接触,每一次与革命历史深情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从红色档案里追溯精神之源,在恢弘党史中找寻制胜之道,我们将汲取无穷的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必将无愧荣光、不负梦想。

此次联合开展江苏百件红色基地馆藏珍品征集展示活动,必将为读者、观众和人民群众,提供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多维度与多视角叠加的感知空间,帮助大家从红色记忆中领悟党的伟大,在红色档案的世界里驱散迷雾、清晰方向,明辨是非、澄清谬误,砥砺初心、戮力前行,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伟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启动仪式现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郭琦讲述了一块“不再行走”的“美度”牌怀表和一枚镌刻有“永是勇士”字样的铜鸡心两件馆藏实物档案背后的历史故事,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我愿意守护周恩来爷爷的行李箱,传承历史内涵,弘扬革命精神,为报效祖国而读书!”来自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乐山路分校四年级的陆一心小朋友在仪式上郑重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文物小守护者。

启动仪式现场视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