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业务与新知
教科文组织声明:转危为机——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开展文献遗产工作争取更多支持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献遗产部

相关声明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教科文组织对其的回应,教科文组织文献遗产部,“世界记忆项目”(MoW)秘书处一直致力于探索文献遗产与流行病之间理论性及实践性的关联。现由教科文组织及其部分重要的内部和外部伙伴共同签署了一则声明,以求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开展文献遗产工作争取更多支持。

声明译文如下:


《转危为机——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开展文献遗产工作争取更多支持》


目前许多国家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定义为“现代最为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国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的方式,必将载入史册。记忆机构(包括国家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正在纷纷开展相关的记录收集工作,这些记录和档案将有助于后代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及其对社会的影响。

在这场全球健康危机中,文献遗产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视角,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过去各国政府、公民和国际社会如何应对流行病。

部分国家已经出台指令,要求详细保存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官方记录。这不仅突出了当前局势的严重性,也突出了记忆机构在提供必要的记录以及信息管理资源,以便今后认识、理解和克服此类危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作为文献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艺术性和创造性的表达也是全球保持社会联系和适应能力的源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世界记忆项目”(MoW),准备支持所有成员国开展新冠肺炎官方记录保存工作。这一工作的开展,需要在《关于保存和获取包括数字遗产在内的文献遗产的建议书》(2015)框架内进行。其中,成员国、记忆机构和公民需要在应对新冠肺炎以及未来流行病时,基于文献遗产共享的教育、社会、科学和艺术价值,在如下四个关键领域开展工作:



第一,加强国家及国际组织在文献遗产保护和获取方面的合作。这需要通过“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和地区委员会合作网络共同完成。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争取到其合作伙伴的国际支持,包括: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世界音像档案协调会联合理事会(CCAAA)等。



第二,鼓励成员国增加投入,将文献遗产的保护和获取视为灾害风险管控的重要事务。大多数记忆机构都依赖公众支持,而“居家隔离”的禁令不可避免地对其收入来源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因此,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国家投资和私营部门投资对记忆机构的有效运作与最终生存至关重要。值得赞扬的是,记忆机构在这场全球健康危机中通过免费在线展览、提供古代手稿的数字副本以及利用社交媒体与公民互动等方式继续为公众服务,展现了强大的恢复力。这些机构还需要拥有必要的资源和权利,从官方记录和更广泛的社会环境中(在线和离线)收集材料,以确保尽可能完整地记录这场危机。



第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让记忆机构对研究人员、决策者、媒体、科学家和社会更加开放。了解各国领导人过去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反应,可以为当今决策者提供信息。科学家们还可以利用以往疫情的记录来改进方法,并确定应对新型疾病传播的最佳行动方案。更广泛地看,原始资料提供了对流行病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的深刻见解,能够从中透视今天人们对新冠肺炎的看法。此外,通过远程访问,记忆机构和其他存储库可以帮助社群相互联系,并通过共享文化、语言和创造性表达记录提供社会心理帮助。

此外,视听和公共服务媒体档案正在积极对疫情进行记录。包括行动限制如何影响个体,政府如何应对健康与经济危机,媒体如何反应以及团结的新表达方式的出现并促进加快数字化的步伐,因为很大一部分上班族和学生不得使用远程的形式来开展工作与学习。不仅如此,推动这些原始材料的保护与获取,可能会使公众认识并参与以历史经验教训为基础的公共卫生程序。



最后,鼓励个人、决策者和科学界认识到记忆机构作为世界记忆保管者的实用价值,这些记忆包括流行病本身和世界应对疾病的方式。档案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一直是可靠、高质量信息的保管地。随着新冠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不断增加,记忆机构可以收集、编纂并传播基于事实的科学信息,并提供批判性、比较性观点。最终,通过努力整理与应对新冠疫情相关的文件,它们将为后代提供该疫情的代表性陈述。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根治天花档案》清楚地展现了这一关于共同责任的号召,该项文献遗产已于2017年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天花是一种困扰人类几千年的疾病,1966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起了一项根除天花的全球计划。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大会确认:天花已在全球范围内得以根除。《全球根治天花档案》提供了一项文件记录,其中记载了根除天花的决定和行动,及指导为抑制其他疾病所采取的类似措施。

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完整记录,以防止此类疫情的再次爆发,或优化管理这种全球事件的社会影响。

共同签署:

  • Moez Chakchouk, Assistant Director-General for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UNESC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信与信息部助理总干事)

  • Gerald Leitner, Secretary General, IFLA. (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秘书长)

  • David Fricker, President, ICA. (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

  • Peter Keller, Director-General, ICOM. (国际博物馆协会总干事)

  • Webber Ndoro, Director-General, ICCROM. (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

  • Toby Seay, Chairperson, CCAAA. (世界音像档案协调会联合理事会主席)

  • Papa Momar Diop, Vice-Chairperson, ARCMOW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onal Committee for Africa). (世界记忆非洲地区委员会副主席)

  • Kwibae Kim, Chairperson, MOWCAP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onal Committee for Asia Pacific). (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主席)

  • Sandra Moresco, President, MOWLAC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onal Committee for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世界记忆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委员会主席)

    参考文献:

1.ICA官网通知:

https://www.ica.org/en/unesco-statement-turning-the-threat-of-covid-19-into-an-opportunity-for-greater-support-to

2.声明原文链接:

https://www.ica.org/sites/default/files/dhe-covid-19-unesco_statement_en2.pd

文案:王玉珏 施玥馨 王齐

审核:南梦洁

来源:国际档案理事会微信公众号(2020.04.1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