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文化 > 文化精品
南京接管指南 一份70余万字的“绝密档案”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南京解放71周年。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政权更迭,天翻地覆。

南京各界在总统府门前欢庆解放


      面对国民党政权留下的满目疮痍的南京城,共产党人在短短一个月内,在千头万绪百废待举之中,迅速地稳定局势,重整山河,实现了社会的整体平稳有序过渡。这奇迹般的接管是如何实现的呢?历史无声,档案留痕。南京市档案馆珍藏的一份71年前的“绝密档案”,记录了南京解放背后的接管故事。


未雨绸缪之作

   市档案馆的资料库中,收藏着一套《南京调查资料》,共22册70余万字,竖排本,右读,繁体字,普通酸性纸印刷。封面右侧“对内参考不得外传”字样,显示着它的与众不同。

市档案馆馆藏的《南京调查资料》


    编印单位“江南问题研究会”,亦大有来头,是中共情报部门华东中央局社会部的化名。因为它编写的材料中所涉及的大城市——南京、上海和杭州等,均处于江南地区,故称“江南问题研究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未雨绸缪,在戎马倥偬之中,很早就展开城市调查,为接管大中城市做准备。

市档案馆馆藏的《南京调查资料》

 

    《南京调查资料》在南京地下市委收集、送出来的情报基础之上编撰而成,分为特篇、政治机构篇、军事篇、警宪篇、公用事业篇、文化篇(文教篇)五部分,可称作是中国共产党对南京情报工作的集大成之作。


内容包罗万象

    《南京调查资料》的内容,涵盖了当时南京的方方面面,既有对军政机构的详细罗列,也有对各种公共服务机构的深入介绍。

    根据南京市委提供的情报,南京待接管的单位共1191个,其中官僚机关有923个。“蒋匪国防部”“伪首都警察厅” “首都电厂”“南京中央医院”“中央政治大学”等,皆列在其中。

《南京调查资料》目录

   

    如“军事篇”分为《蒋匪国防部》《蒋匪陆军总司令部(附:首都卫戍总司令部)》《蒋匪联勤总部》和《蒋匪中训团·陆大及各军事学校》4册,对各系统的机构组成、人事、装备、地址等情况,逐一介绍。

    “公用事业篇”分为《首都电厂》《南京电信局与中央广播电台》和《南京公共汽车与自来水(附:南京港码头及船只)》3册。其中,《首都电厂》内容不仅包括电厂的组织人事、重要资产、业务情况,还有警卫力量的分析和人物介绍等内容,甚至具体到附有“职工情况及产业工会”“职员宿舍”两个目录。凡此种种,囊括无遗。


事无巨细 毫分缕析

    《南京调查资料》共22册,70余万字,其中许多内容的详尽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如书中对涉及的大量人物,多有凝练而细致的评述。

黄珍吾

   

     如提到时任首都警察厅厅长黄珍吾时,语言颇生动有趣,近乎小说白描手法:“黄身躯高大,面上有一个如银元大之白斑,头发花白,眼大鼻高而红,牙齿黄色,能说流利的普通话,无广东腔。善辞令,文字流利。富组织能力,善于和青年人接谈。”

    在介绍重要的单位机构时,《南京调查资料》则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如在介绍“蒋匪联勤总部无线电总台”时,提到“雨花台山洞中发报机极其高大笨重,为日人所遗留,可能无法移动,菊花台则为美国机器,在京芜车站后,架有很多天线”。

伪中央警官学校犬只概况介绍


    在介绍“伪中央警官学校”时,对沿革、组织人事、设备、人物等介绍详尽,甚至对学校的警犬也作了极其精确的介绍:“德产狼种犬共计二十二头,大犬十二头(三公九母),中犬三头(二公一母),小犬七头(三公四母)。”

    甚至许多国民政府各军政要员的住址电话,也能在《南京调查资料》中一清二楚地找到,如“汤恩伯,家住珞珈路5号,电话三二六七二”。


创造“解放南京后的一个大胜利”

1949年5月10日,南京市人民政府成立,刘伯承就任南京市长。图为刘伯承市长(右二)在庆祝宁沪杭解放大会上检阅游行队伍。


    《南京调查资料》的内容事无巨细,毫分缕析,对共产党而言,早在解放之前,偌大的南京城,已无秘密可言。正因如此,南京解放后,仅一个月的时间,共产党就完成了复杂的接管工作,为恢复发展生产,建设新南京奠定了基础。

    据统计,军管会和人民政府先后接收国民政府各院、部、会、党、团、宪、警及特务机关749个;国民党南京市政府与所属机关及其他地方性机关174个;科研及文物机关16个,大专学校13所,公立中学16所,公立小学173所;工厂、银行、邮局及交通机构等50个。

1949年6月2日,南京市各区人民政府成立。图为第六区(今鼓楼区)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此外,军管会和人民政府还接收房产1930处、军械和物资一大批,并对5万多名公教人员,根据党的政策分别作了安排。后来,指挥部队解放南京的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在评价南京接管工作时说:“这是解放南京后的一个大胜利。”


研究民国南京的重要史料

时至今天,《南京调查资料》已不再作为秘密材料,但其汇集了民国最后阶段国民党政府及其首都的重要资料,其中含有的大量历史细节,仍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许多内容细读之下,颇具玩味。


    如“华中缴总司令”白崇禧有一处住所位于成贤街兰园九号;“伪桂林绥署主任”李品仙住址也是成贤街兰园九号;国民党中央委员夏威的住所,记录的则是“成贤街兰园九号之一”。三人身居高位,都来自广西,却在南京成了左右邻居。当时新桂系的彼此抱团,可见一斑。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今天在南京,我们能找到玄武湖、虎踞路、龙蟠里,但就是找不到“朱雀”?其实,在70多年前,南京是有“朱雀路”的。“朱雀路”其实是现在太平南路的南段,从太平南路与白下路的交会处,到与建康路的交会处。《南京调查资料》中,就有很多关于朱雀路的信息——“上海照明书局南京分局,朱雀路109号”“新亚电影院,朱雀路”。另外,从《南京调查资料》中可以发现,不少重要单位在林森路。其实,南京解放前,长江路叫“林森路”,是为纪念逝世的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

    近年来,市委党史办联合市档案馆,对《南京调查资料》进行了重新整理和勘误注释。该书已于2019年4月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其出版后,与之前已经公开出版的《南京概况》一起,成为中共南京历史资料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开出版的《南京调查资料校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